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狠抓落实 改革创新 发展特色 提高质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狠抓落实 改革创新 发展特色 提高质量

——云南省高等学校2011年新学期教学工作会

2011年3月17日,云南省教育厅组织全省各高校召开了“云南省高等学校2011年新学期教学工作会”。会议在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召开,省教育厅和福生副厅长、高教处王永全处长出席了会议,各高校主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长参加了会议,我院李小明副院长和郭浩处长参加会议。

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和福生副厅长代表教育厅作了《总结经验 狠抓落实 改革创新 大力发展云南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省高校教育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显著成就。十一五期间,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具体表现为:办学规模增长快;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教育质量得到提升;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办学活力不懂增强。就新形势下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和任务:一、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二、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努力办出各自学校的特色;四、提高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五、深化教育对外开放。为实现以上目标任务,特别强调了当前要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抓规划,抓改革,抓管理,抓师资队伍建设,抓稳定,抓落实。

高教处王永全处长作了讲话——《狠抓落实 提高质量 扎实推动全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讲话中提出,要全面认识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全面推动全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对2011年全省高校教育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强调:一、认真开展好“云南高等教育质量年”活动;二、继续深入实施省级质量工程;三、建立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特色发展;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加强教学保障条件建设。

会议还对云南省学分制平台、基于学分制的课程改革进行了交流学习。

各高校参会人员,就本次会议印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示》(教育部高教司2010年9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1年工作要点》、《改革高等学校办学体制 推进高校特色发展 项目实施方案》、《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高等教育质量年活动的意见》(云教高[2011]1号)、《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教高[2011]19号)、特别是就《关于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行动计划》进行了讨论,结合各高校自己的办学特点发表的意见。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高校高等教育质量年,教育厅提出要在强化特色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完善教学管理规范高效运作等四个方面力求有所突破,并探索建立高等教育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以全面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我院要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围绕院党委确定的十二五时期三大工作目标,贯彻教育厅“加速度、扩规模、调结构、转模式、提质量、强特色”的高校发展思路,立志改革、勇于创新,结合我院实际,抓好落实,寻找突破口,争取在“高等教育质量年”中有所建树,推动我院教学工作又快又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