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快讯】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启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近期关于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文件精神,加强学校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研究部署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课程建设等重要工作,2019年12月5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启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浩同志,副校长陈劲松同志,教务处相关人员,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管理科负责人、系主任、专业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教务处处长张晓辉同志主持,第二阶段由副校长陈劲松同志主持。

1.jpg

第一阶段,会议邀请两位专家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就如何开展项目建设进行深入地讲解。两位专家解读了2010年以来教育部关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相关文件,分析了全国各省市的建设情况,并选取一些经典案例,全面地阐释如何开展项目选择、项目培育、项目申报等工作。最后,专家与参会教师深入沟通交流,解惑答疑。

第二阶段,会议研究部署优秀教材评选、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温泉沁同志传达《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并通报了教材遴选工作安排。

2.jpg

会议重点研究部署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副校长陈劲松同志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分析了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面临的困难,并对5类一流本科课程的内涵与标准作了深入解读。在听取各教学单位一流课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后,陈劲松同志强调,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认真研读课程申报的各类文件,对照申报条件,组织好申报材料。要深刻理解一流本科课程的内涵,聚焦于理念、内容、授课方式方法等重要因素,找准自己的优势,统筹考虑,盘活资源,做好排兵布阵。张晓辉同志就申报组织工作做了补充。

3.jpg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浩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识到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学校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要最终建成一流专业,必须以一流的课程作为支撑。当前,学校的课程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应增强忧患意识,从教材建设、授课团队建设等重要方面入手,用一流课程筑牢一流专业之基。二是要在认真学习理解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建设规划。要组织广大教师学习理解一流课程的标准和内涵,吃透政策,摸清情况,对标体系,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来审视、评价自身的课程建设水平,制定一流课程的建设规划,力争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特色金课。三是要组织好两支团队,即课程教学团队和申报团队。一流课程必须由一流的师资来开展教学,因此要把教学团队组织好、建设好。申报一流课程,需要收集整理很多材料,各教学单位要组建一支申报团队,确保各门课程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申报工作。

会议还对期末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