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快讯】我校召开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务快讯】我校召开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会第四次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研究部署一流专业建设、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重要任务,2020年7月28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了云南艺术学院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会第四次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浩同志,副校长陈劲松同志,教务处相关人员,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管理科负责人、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劲松副校长主持。

首先,艺术管理、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三个专业的负责人就专业建设情况作交流发言。艺术管理专业负责人——艺术文化学院熊焰副院长从专业概况、工作进程、对标国际、问题与策略等几个方面,重点汇报了艺术管理专业的起源、国内国际发展现状,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和我校艺术管理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思路。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设计学院邹洲老师重点从培养目标、培养机制、教学模块与课程群、核心课程设置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环境设计专业的建设情况,强调环境设计专业对标国际一流院校,采用OBE(成果导向教学)培养模式,按照“思、文、理、法、技”的教学逻辑,科学设置课程群,加强核心课程建设,以实现“引领未来的人居环境探索者”的培养目标。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设计学院游峭老师的发言分“从省内一流到国内一流”和“从国内一流到国际一流”两个主要部分,介绍了产品设计专业建设思路、人才培养目标修订、核心课程设置、课程OBE构建等专业建设要点。

然后,教务处温泉沁副处长重点从修订思路、修订方式、此轮修订的变化等几个重要方面强调了修订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要求各教学单位,注意此轮修订的变化要求,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成果导向”的修订思路,找准对标一流专业,确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科学设置专业核心课程,构建课程体系,完成“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两个对应矩阵。

教务处张晓辉处长就推进学分制改革、公共选修课建设、网络课程建设、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准备等工作做了安排。为适应完全学分制,新学年开始实行三学期制,各教学单位要提前谋划,做好夏季学期教学安排。实行完全学分制,要突显学生“四自”选择权。其中,自主选择课程方面对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丰富公共选修课资源,加快网络课程建设速度。同时,要合理排课,解决供需矛盾。各教学单位要提前准备,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周用来对本学期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陈劲松副校长对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重要工作提出要求。对三个专业负责人的汇报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各专业认识到差距与不足,找准对标院校,理清发展思路,树立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争取专业建设取得更好的成绩。要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求,举团队之力按时完成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同时,陈劲松副校长还就如何开展网络课程建设、丰富公共选修课资源等工作任务做了安排。

最后,校长郭浩同志作总结讲话。一是继续增强以教学为中心的意识。本学期学校开了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会,体现出学校以教学为中心的意识不断增强,教学工作会采取专业研讨、分享交流、工作布置等多种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继续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三个专业负责人就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做了交流,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思考,继续研究如何打造一流专业的问题,通过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三是抓紧时间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全面深化学分制改革、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等重点任务的要求,结合此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新变化,认真研究、抓紧时间,做好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