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快讯】云南艺术学院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得新突破

发布者:杨斌 [发表时间]:2021-06-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509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25所高校的28550个专业上榜。

云南艺术学院在本次排名中获得新突破,上榜招生专业数达24个,在招生专业中占比92.3%。其中A+专业1个,A类专业8个;B+专业5个,B类专业10个。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该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

近年来,学校精准对标课程、教师、教材、测试和就业5个云南省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于2020年撤销了建筑学、文化产业管理、广播电视学、公共事业管理4个专业,停招了动画、书法学、艺术教育等8个专业,现招生专业为26个。学校抓住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良好机遇,聚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2019年和2020年,有9个本科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本科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认定国家首批一流课程6门,2021年获认定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调整专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突显特色优势,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艺术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