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快讯】喜报!我校3个项目入选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发布者:路晓明 [发表时间]:2021-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共有1011个项目获得立项,我校3个项目榜上有名,入选数量居全国艺术院校前列。

作为教育部“四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文科”概念最早在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上被提出。2020年11月,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云南艺术学院作为我国西南地区一所特色鲜明、艺术门类齐全的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主动融入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积极顺应高等教育新形势,坚持高位推动科学谋划,促进艺术学科专业优势互补,推进相关学科交融互渗、协同共享,围绕新时代中国话语构建与中华文化传播、国家软实力提升、民族地区艺术发展等重要方向,扎实推动新文科建设。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思想为指引,依照“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的原则,用好“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抓手,从“研究”和“建设”两个维度出发,根据文科教育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深入探索;继续在共融互通、立德树人、融合创新方面下足功夫;强化跨学科界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跨思维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跨组织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稳步推进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复合型新文科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