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快讯】云南艺术学院成为“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主任会员单位

发布者:杨斌 [发表时间]:2021-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日,由云南省教育厅指导,昆明理工大学与新华网联合举办的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云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同志和教务处处长张晓辉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商共议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事宜。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分别就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了重要讲话。杨国良副书记代表学校,与教育厅和其他主任委员单位领导共同为“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揭牌。“联盟”首批主任、副主任委员单位也同时被授牌。“联盟”首批主任委员单位共有五家,分别为: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新华网。

(揭牌仪式)

(主任委员单位授牌仪式)

(参会人员合影)

近年来,云南艺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学科优势,明确提出“党建+思政+艺术”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当前,学校已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其中,“云南艺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被确定为“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有2门课程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有4门课程被省教育厅确定为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2021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各有1项被省委教育工委推荐至教育部参评有关项目。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努力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将课程思政作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鲜明特色、国内一流的艺术院校的重要生长点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