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美育帮扶 边疆振兴”——云南艺术学院积极推进“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

发布者:肖李 [发表时间]:2023-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边境学校高质量发展,云南艺术学院稳步推进美育浸润计划的落实落细。

在富宁县9所驻点学校两个多月的教学实践中,我校师生以饱满的精神和实际的行动投身于边疆的美育工作,不断书写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新篇章。

 

根据我校实施方案以及富宁县学校美育需求,学校派驻2名优秀美育教师、20名优秀学生到富宁县9所学校开展工作。派驻师生有条不紊地进行听课、教学、教研、社团、巡回授课以及艺术展演活动。一是与富宁县教育局以及驻点学校指导教师充分沟通交流,了解各个学校美育活动的具体概况,制定更为详细的帮扶任务。二是带队教师对每位学生的思想、工作、生活状态进行充分了解。每周要求学生对教育教学实践进行反思、分享优秀教学案例,讨论下一周的教学工作计划。派驻以来,同学们完成课时374节,完成课后兴趣班170节,听课总量241节,参与展演16次,巡回授课15次。三是充分挖掘当地美育资源。派驻教师应富宁县音乐家协会的邀请,参与2023年“文艺助力 乡村振兴”主题采风活动,深入挖掘当地中小学美育资源,为下一步美育课程的开发做好充分准备。四是筹备建立美育名师工作室。根据美育浸润计划名师工作室“1+N”的模式,已启动相关准备工作,为深入推进美育浸润计划走深走实树立标志性成果。

我校派驻师生心系富宁的学校美育工作,充分挖掘具有民族特色的美育课程资源,通过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富宁县美育师资队伍发展。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富宁县学校美育质量显著提升,为新时代边境地区学校美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云艺力量。